Sunday, July 31, 2011

移民美国初略--Immigrating To US

又一个家属亲戚或左右邻居都拿到绿卡, 来回美国。  你在想他们怎么都那么有本事。 他们是不是都有关系。 其实, 在“北京人在纽约” 的时代, 绿卡曾是读书人的专利, 而现在,绿卡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每个人都可能得到绿卡。 梁律师专栏希望能帮你找到适合你的办法。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 欢迎来email咨询。
我们以介绍移民概况开始, 接下去我们会讨论具体的获得绿卡的方式的细节问题。

获得美国绿卡(下称“移民”) 主要有五种方式。概要介绍如下:
亲属移民 
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可以为亲属申请永久性居住权。夫妻可以为配偶申请绿卡; 父母可以为儿女申请绿卡; 公民可以为兄弟姐妹申请。 但为兄弟姐妹申请等待的时间长达10年或更长。申请的步骤包括申请移民签证和调整身份。 如果被申请人在移民签证批准时不在美国, 国务院将在被申请人所在国面试被申请人; 如果被申请人在移民签证批准时在美国,

工作移民
工作移民分两步。 第一步是由雇主递交工作签证申请。移民局规定了五类工作移民人才: 1)特别人才,有突出成就的研究人员和教授以及跨国公司的经理或有特殊技能的雇员;2)有高等教育背景的专业人士; 3)技术工人,专业人士和其他同等的工作员工;4)其他特别人士,如为教会工作的人员;5)投资规定数额并为社会创造10个以上工作机会的人。 第二步是办理劳工卡。 第1)、4)和第5)类移民都不需要雇主证明美国国内同类人员短缺,因此不用通过办理劳工卡手续。 劳工卡的批准时间要1-2年时间不等。 第三步是调整身份, 即申请绿卡。  如果已经通过了第一和第二步, 只要申请人没有身体健康问题及没有犯罪记录,调整身份只是个手续问题。


投资移民
美国移民法允许外国人在投资一百万美金,创造10个工作机会后获得绿卡。或者外国人可在美国落后地区投资50万,直接或间接地雇佣10个人员后获得绿卡。直接雇佣10个人员是指投资人投资到自己的公司内。 间接雇佣其实是指投资者投资到移民局批准的项目上,由这些项目代雇佣10个员工。 这种绿卡的好处是一旦获得绿卡,配偶和21岁以下的小孩都可以得到绿卡,而且小孩可以在美国上大学时,付本地居民的学费。 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移民不是说得那么简单。 投资有风险,即使投给移民局“认可”的项目上,风险都是自担。 移民局不做任何担保, 也不允许任何人做担保。 在投资之前,有很多问题需要慎重考虑。我们将在做专栏讨论。 

政治避难
政治庇护其实可能和政治一点关系都没有。申请人是否受到迫害也不是必要条件。 许多人因此选择政治庇护方式来延长在美国的时间。 其实,以前, 申请一旦递交上去,在等待过程中,申请人可以获得工作证。一般等待时间是6个月左右。 可是,现在因为技术的发展,现在政治庇护的审批时间只有18天。申请批准后一年,申请人可以递交绿卡申请。可是申请人需要小心,因为申请一旦被拒绝,申请人即刻进入被驱逐出境程序。 这个程序很昂贵,而且很折磨人。 申请人要谨慎。

 绿卡抽奖
美国移民法允许每年55,000人通过抽奖的方式获得绿卡。但能够参与抽奖的人只限于那些移民美国人数少的国家。中国当然不在其中。 

我们的专栏将着重讨论工作移民和投资移民。 我们统称其为商务移民。 我们将尽可能讨论和商务签证相关的重要的细节。 如果你有问题,请来email咨询。 我们将尽力解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